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專區

   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簡介
    一、緣由:

    目前面臨人口結構高齡化趨向,預估至民國116年本市老年人口數將佔本市總人口數之20%以上,為因應未來的老人照顧需求,除公部門所提供之正式資源外,另需開發私部門社會資源強化社區照顧的能力,鼓勵本市社區自主參與初級預防照護服務工作,透過人力培訓以設置據點提供服務,另對原已具有辦理照顧服務基礎的單位,輔導擴充其服務項目成為據點,以延緩人口老化,減輕國家後續照顧之財政負擔。冀透過在地化之社區照顧,讓長者留在自己的社區中生活,達在地老化亦同時享受到政府的老人福利各項措施之目的。

    二、目的:

    (一)以長期照護社區營造之基本精神,關懷社區老人,並運用社區互助支持系統,增進社區關懷意識,提供老人社區化之預防照護服務。
     (二)結合社區現有資源,強化原有社會支持系統,並開發新的社會資源,發展契合社區需求之照顧模式,以建構完善之社區照顧支持網絡。
     (三)結合各項資源,提供關懷訪視、電話問安諮詢及轉介服務、餐飲服務、健康促進等多元服務,提昇社區老人生活品質。 

    三、執行單位:

    (一)指導單位: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。
    (二)主辦單位:高雄市政府社會局。
    (三)執行單位: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長青綜合服務中心。
    (四)承辦單位: 

    1.立案之社會團體(含社區發展協會) 。
    2.財團法人社會福利、宗教組織、文教基金會捐助章程中明訂辦理社會福利事項者。 
    3.里辦公處。
    4.其他社區團體如社區宗教組織、農漁會、文史團體等非營利組織。 

    四、服務對象:服務區域內設籍或居住本市年滿65歲以上之長輩。
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